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

狐臭手術衛教

狐臭的產生乃是大汗腺(又名頂漿腺)的分泌物經細菌作用後產生的異味,最常發生在腋下長有腋毛的地方,常常會造成個人或社交的困擾。
狐臭的處理方法有1.外用擦劑或噴 2.肉毒桿菌 3.雷射或電針 4.抽吸刮除 5. 腋下皮膚切開 6.腋下皮膚切除等方法。
常用的方式為抽吸刮除(類似抽脂)方式刮除大汗腺、兩側腋下各二(至三)個切口, 每個切口約為半公分。手術後異味即可明顯減少。若配合術後照顧,並使用美容膠三個月,疤痕通常很不明顯。
手術後腋下一定會淤血, 少量滲血,手術區域也會有暫時性感覺異常。手術可能的併發症有瘀青、血腫,少數情形可能導致局部皮膚破損或壞死(可能需要傷口換藥或切除縫合治療)及更少見的神經損傷或藥物不良反應等等。
手術前注意事項
1.若有容易出血的體質,或服用改善循環的藥物,如心臟科用藥或人參等活血中藥,須於手術前告知醫師。
2.通常採用局部麻醉,所以手術前不需要禁食;若接受迷濛麻醉,則需於手術前八小時開始進食 (不能吃東西或喝水)
3.手術當天請穿著前扣式衣服,方便傷口包紥後穿著。
手術後注意事項
1.手術後腋下會有壓迫性包紥,三天內不需自己在家換藥,約三天後回診換藥。
2.手術後一週內應儘量避免肩膀的動作,手肘勿抬高超過肩膀。
3.手術後一週內傷口不可弄髒或碰水。
4.手術後約七至十天至門診拆線,拆線後隔天即可淋浴。若傷口紅腫及疼痛有加劇情形,應提早回診。
5.手術後三週內避免肩膀的劇烈運動。
6.手術三週之後肩膀即可正常動作。若腋下摸起來硬硬的,可用熱敷五至十分鐘後按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