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眼瞼下垂


首先聲明,「眼瞼下垂」與「眼皮鬆弛」不一樣;「眼瞼下垂」也不是開個「雙眼皮」手術就能解決。那到底什麼是眼瞼下垂,又該如何治療呢?

什麼是「眼瞼下垂」?
正常上眼皮的眼瞼蓋住黑眼珠的範圍小於0.2公分,「眼瞼下垂」是指上眼皮的提眼瞼提肌發脊不良、鬆弛、斷裂或其支配的神經出了問題,導致上眼皮的眼瞼下垂,蓋住了過多的黑眼珠,看起來像咪咪眼,甚至蓋住了瞳孔而影響視力。

眼瞼下垂的種類
先天性
先天性眼瞼下垂大部份病例是不明原因的,少數是遺傳來的。
後天性
神經性眼瞼下垂:
主要是因控制提眼瞼肌的神經麻痺,而造成眼瞼下垂。
肌肉性眼瞼下垂:
大部份發生於中老年人,或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,因提眼瞼肌的功能退化,或因重力長年作用,使提眼瞼肌鬆弛,而造成眼瞼下垂。少部份發生在年輕人,因長期戴隱形眼鏡,結果造成提眼瞼肌鬆脫或斷裂,也會發生眼瞼下垂的情形。另外,如重症肌無力症,也會導致提眼瞼肌無法正常作用。
外傷性眼瞼下垂:
因外傷導致提眼瞼提肌斷裂而引起眼瞼下垂。
機械性眼瞼下垂:
上眼瞼腫瘤或慢性眼瞼發炎,造成眼瞼長期水腫,此時因為重力的因素,使得提眼瞼肌的位置及功能產生變化,也可能造成眼瞼下垂。

先天性眼瞼下垂
病患若因為眼瞼蓋住瞳孔,從小就無法正常看清楚東西,則可能使腦部視覺中心無法正常發展,而影響視力造成弱視。像這樣較嚴重的情形,最好在二至六歲接受手術處理,以避免弱視的產生,造成終生的遺憾。

假性眼瞼下垂
因為眼睛周圍的某些異常,造成眼瞼下垂的假象,這種情形並非是真的眼瞼下垂,例如小眼症、眼球上斜。而隨著年紀增長,前額及眉部皮膚鬆弛,可能造成眼皮下垂蓋住瞳孔影響視力,也是常見的假性眼瞼下垂。

老年性眼瞼下垂常見的症狀有:
兩眼眼皮鬆弛而垂下來,甚至蓋住眼睛的瞳孔。為了用力睜開眼皮,上額部的肌肉會用力,眉毛會向上提高,此時額頭之皺紋自然加重。為了看清物體,避免眼皮遮蓋視線,頭部會向後仰,時間久了易引起疲勞。

中老年人患有眼瞼下垂,需要治療嗎?
若眼瞼下垂是輕度的,則治療是針對美觀,而不是針對功能上的障礙。但當眼臉下垂嚴重到妨礙視力,治療則是必要的。

中老年人的眼瞼下垂如何治療?
在治療上,若因年紀大導致眼皮鬆弛者,可經手術將多餘的皮膚切除即可。但這並不是真正的眼瞼下垂。
另外一種情形是前額的皮膚鬆弛下墜,外觀很像眼瞼下垂,但這也不是真正的眼瞼下垂,而這種情形須作前額拉皮才能改善。
真正的眼瞼下垂,必須施行"眼瞼下垂矯正手術",將下垂的眼瞼拉高。

眼瞼下垂矯正手術是怎麼作的?
視眼瞼下垂的嚴重程度將提眼瞼肌切除縮短或拉緊,使下垂的眼瞼上提。
若提眼瞼肌功能極差,須做"前額縫吊術",採取病患自體的腿部筋膜,將眼瞼縫吊在前額肌肉,使眼瞼拉高;或做前額肌-眼周肌皮瓣縮短手術。

眼瞼下垂矯正手術之結果如何?有無併發症?
眼瞼下垂手術雖無法達到很完美之地步,但對大部分病患而言,可以達到滿意的程度。但是,要求手術後兩眼眼瞼高度完全對稱,且眼瞼活動完全正常,則不容易達到。尤其眼球向下看時,上眼瞼無法遮蓋眼球之眼白,更是手術後短期內無可避免的結果。
手術也可能產生併發症,:感染、出血、視力減退等。而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眼瞼無法完全閉合,甚至引起角膜的損傷。所以,眼瞼下垂手術後一段時間(約三個月),白天須點用眼藥水,睡前則須點用眼藥膏,以預防角膜損傷。矯正眼瞼下垂,約有兩成機會需要開第二次修整手術才能達到較滿意的結果。

什麼時候接受手術最恰當?
若眼瞼下垂情形嚴重,則愈早接受手術愈好,以防弱視的發生。
輕至中度的下垂,則視病患對外觀的要求,隨時皆可施行手術。

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臉部拉皮簡介


臉部拉皮療程

   依部位不同可分為

      前額拉皮: 改善前額髮線至上眼皮

      中臉拉皮: 改善法令紋及下垂的蘋果肌

      下臉拉皮: 改善木偶紋及下臉部輪廓線

      頸部拉皮: 改善火雞脖子

前額老化及治療

額頭老化的表現不只是明顯的抬頭紋,更會有嚴重的上眼皮鬆弛下垂,必須以前額拉皮手術才有辦法有效的改善,也可配合使用五爪釘以達到更好的固定效果。前額拉皮可以有上提眉毛、改善抬頭紋及皺眉紋、並提高上眼皮,使額頭及眼神都變得年輕許多。

中臉老化及治療

中臉老化時會有明顯的法令紋及下垂的蘋果肌,手術方法有()合併眼袋手術做中臉垂直向上拉提,()用八爪釘做外上側拉提,或()合併下臉拉皮做內部筋膜緊實手術,使中下臉的皮膚自然變得服貼及年輕。

下臉老化及治療

下臉老化會出現木偶紋及臉頰下垂的情形,讓下臉部輪廓線變得不好看,需合併中臉做拉皮手術,將臉部筋膜拉緊,才能重現V-型下臉輪廓。

頸部老化及治療

頸部老化時會有如火雞脖子般鬆墬的頸部皮膚,可合併中下臉做拉皮手術,讓頸部與下巴的夾角變得銳角,看起來自然年輕。較嚴重的狀況,則必須在頸部與下巴的轉角處最一個橫向切口,將頸部中線的內部筋膜拉緊,才能有更完美的結果。